轉知:中央與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滿 6 個月至 5 歲嬰幼兒莫德納COVID-19 疫苗接種作業自 7 月 21 日起實施。

上一則公告 下一則公告

張貼者 護理師   


張貼日期: 2022-07-27 11:02:52  點閱:131
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0)日表示,滿6個月至5歲(未滿6歲)嬰幼兒之莫德納 COVID-19疫苗接種作業預計於今(2022)年7月21日起實施,本次提供接種之疫苗包裝濃度為0.10 mg/mL,每劑接種0.25mL (含25 mcg mRNA),每瓶可提供10名嬰幼兒接種,與以往該廠牌包裝濃度(0.20 mg/mL)不同。

指揮中心說明,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於今年6月27日專家會議決議,「目前國內處於社區流行階段,建議滿6個月至5歲(未滿6歲)嬰幼兒接種莫德納 COVID-19疫苗,以降低染疫後重症及死亡之風險,經參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,建議接種兩劑基礎劑,兩劑間隔4-8週以上」。另,接種途徑為肌肉注射,2歲以下之嬰幼兒建議接種於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,2歲以上幼兒接種於非慣用手之上臂三角肌,經醫師評估後接種。

指揮中心指出,今年截至7月18日止,累計103名兒童本土COVID-19重症病例(其中22例死亡),年齡中位數4歲,以3歲以下50例為多,其次7-12歲為28例。因此,為加速提升滿6個月至5歲(未滿6歲)嬰幼兒免疫保護力,指揮中心將與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相關接種作業,請各地方政府妥為安排/指定具專業團隊之合約醫療院所,及擇定執行成效優良之院所設立接種站,以提供周全的接種服務。

指揮中心表示,提供接種服務之場地除考量家長上班時間,彈性於夜間或假日開設,應著重舒適、通風,及具適當動線、距離,同時防曬、防雨,等候時間不宜過長,以提供家長和幼兒安心之妥善接種環境;亦可視所轄量能,安排至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接種,提升可近性。

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,依各縣市回報作業情形,合約醫療院所將陸續於7月21、22日提供接種,另計13縣市設立接種站將陸續於22、23日起開設,接種地點位於學校、活動中心、體育館、圖書館,民眾可至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。

此外,指揮中心提醒,莫德納 COVID-19疫苗為首次於國內提供滿6個月至5歲(未滿6歲)嬰幼兒接種,基於兒童及青少年於接種mRNA疫苗後可能的反應及罕見發生輕微之心肌炎及心包膜炎,請家長於接種前詳閱接種單位提供的接種須知,以瞭解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常見副作用(如躁動/哭鬧、接種部位疼痛、嗜睡、食慾不振、發燒、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),並於醫師評估後接種。接種後可透過接種單位提供的海報或須知上的QR code掃描加入Taiwan V-Watch疫苗接種-健康回報(https://www.cdc.gov.tw/Category/MPage/ucz02Kh3_q28Jena2Z3AoA),藉由家長關注子女接種後狀況,提醒就醫並瞭解接種後常見不適。

指揮中心同時呼籲,由於幼兒,尤其嬰幼兒尚未能表達自身感受,請家長於接種後持續留意,常見副作用通常輕微,並於數天內消失,其中發燒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,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、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、活動力持續不佳等不適症狀,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。另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,例如:胸痛、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、心悸(心跳不規則、跳拍或 " 顫動 ")、暈厥(昏厥)、呼吸急促、運動耐受不良(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、沒有力氣爬樓梯)等,亦務必立即就醫,並告知疫苗接種史。